弗兰肯斯壳

【一篇现代文】不要去北京(十三)

Chapter 13   暖冬

杨晓扬开车进单位大门,就见旁边董骏正刷门禁卡走进去,杨晓扬想了想,轻轻按了一下喇叭,放下车窗,就看见董骏看着他愣了一下,接着露出笑容打了个招呼。杨晓扬过了档杆之后停下来和董骏说话。

“董工坐班车来的?”

“嗯。”董骏说完,又补充,“好久没见你了。”

杨晓扬内心里的自己在地上撒泼打滚,哭喊着“要了命了啊直男又开始撩人了啊”。可能因为放假期间厂里人很少,下班车的职工这会儿也都散得差不多了,杨晓扬就嘴上带了点报复的劲儿,说了句:“少见面好。”

这话让董骏表情有一瞬间的空白。

“哎,我们干信访的天天见的人,谁不是生活中有难题有麻烦。”

“哦。”董骏感觉自己释下来一种自己刚才不知道存在的恐慌,“我以为你说……”

“是我误会了,过去的事不提了吧。”

董骏想了一下,只能点了点头:“不好意思。”

这倒把杨晓扬怼得半天说不出来话,最后只能叹了口气,心软下来,自嘲地笑了笑:“……怎么你还跟我道歉。”

董骏看了一下手表,眉头一皱,眼神一沉,脚上往后退了两步。

“我得去接班了,中午食堂见?”

今天天阴着,昨天晚上飘了一点小雪粒,早上天亮之后没多久就化了,只有路边冬青带的上边顶着一点白色。杨晓扬想,这就是中午还得见面了,可他又想到“每逢佳节倍思亲”,就咬牙点了点头。

“行,那你出值班室了微信叫我。”

董骏应了一声,转头大步就往轮机那边走,走了几步甚至跑了起来。他还是穿着工装,外边套了个黑色的单位发的冲锋衣款冬装,背后有一条反光条,在杨晓扬的车灯下很亮眼。也就是这会儿,杨晓扬才发现因为天阴,车灯都自动开了。他摇了摇头,升上车窗,把车开到行政楼旁边的停车场放好。董骏感觉比夏天的时候瘦了一些,因为显得高了。

听说董骏这几个月考过了轮机工程师的考试,拿到了证,往厂里提交了从助工升工程师的申请,但被李力升打了回去,没有聘上。杨晓扬听了都生气,厂里也议论了一阵,都说李力升吃相太难看。

可是董骏那边不声不响,一点反应都没有,就好像默默地忍了。

董骏这个人其实让杨晓扬挺不明白的。就比如,他看起来是什么都看不惯,但实际上很多事情心里非常清楚。就好像董骏在这个世界上行走,带着一种杨晓扬无法理解的气场,这种气场在杨晓扬的世界观里不兼容。就像他玩PS3,有时候新出的游戏是基于PS4做的,就可能会有一些环节、操作变得无法执行。

雪到了快中午又开始下,杨晓扬在休息室玩游戏玩到发毛,就揣着信访办的值班手机出门到厂里散散步。冷水塔巨大的白气将电厂上的天空遮了一半,像是在制造云朵。杨晓扬已经好几年都很少会去专门欣赏什么景致。转着转着,他发现自己就转到了轮机的值班楼下。

轮机厂旁边是一个脱硫区,很大,很多管线、设备,杨晓扬看不懂,只是绕着饶有兴致地转,转到大半圈的时候,他的手机震了一下。

董骏问他:我下楼了,你在办公室吗?

杨晓扬下意识就抬起了头,看到董骏低着头看着手机从轮机的楼里走了出来。看手机的行为并没有阻止他把冬装外套往身上套——就是左手拿着手机,右手抬起来,整个身体的重心在左脚,蹦了几下把衣服蹦到自己的肩上,手机再换到右手,左手再穿到袖子里。

太普通了。杨晓扬想。

不知道为什么,杨晓扬觉得这个董骏和夏天的董骏不是一个董骏。他抬腿小跑着去追董骏,同时对自己翻了个白眼。

“董工!”他对着董骏的背影喊,嘴里都有白气出来。

董骏应声停住脚步,转过身,看向他。

董骏看着他跑近,没有说话,好像抬起手臂想搭他的肩膀,但换成拍了拍他的上臂。

“走吧。”董骏说。

杨晓扬觉得直男真是挺好笑的,面上没事人一样,实际上一句简单的“你是不是来等我”都得生生咽到肚子里。去食堂的一路上电厂的其他职工慢慢地多了,有的看见他和董骏同路还专门回头多看了一眼。是啊,多不搭的组合。

进门的时候,张潇潇正好出来,看见董骏他俩愣了一下,问了董骏一句:“董工,是有什么事吗?”

董骏立刻摇了摇头:“没事,我和晓扬吃个饭。”

“哦……”张潇潇意犹未尽地扫视着两人的脸,“那我先过去了,董工,杨哥。”

董骏点了点头,甚至还笑了笑。杨晓扬也应和了一下。张潇潇一走,两个人之间的氛围就又冷下来。

“吃什么?”董骏问他。

节假日食堂的窗口开得少,大概只有两种选择,一是米饭和菜,二是砂锅。

“砂锅吧。”杨晓扬说。

好歹是过节,他想热乎一点,想把董骏身上的沉默给暖掉。杨晓扬说着就和董骏一起往里侧的砂锅窗口走。因为天冷,那边还有两三个人排队。好在走过去的时候,前边的人刚刚端着砂锅走了。食堂大妈隔着玻璃问他们吃什么。

杨晓扬掏了卡就递:“我要个鸡蛋锅,董工?”

结果董骏愣住了:“这,还是我请你吧……”

杨晓扬根本不理他,把卡递给大妈,结果大妈竟然向着董骏,没接。

“过节呢,给弟弟个机会。”他对董骏说。

董骏显得不太高兴,不过最后还是点了点头:“那谢谢杨主任。”

这个称呼把杨晓扬打懵了。

他手上一紧,卡都差点被撇变形。要是按他在大学时候的脾气,架都已经打起来了。

其实杨晓扬虽然心里对自己的性向有些感觉,但上学的时候可能一直觉得“喜欢女孩子”是默认设定,就还真的找了两个女朋友,处得也挺不错的,但是就是,怎么说,和他那些室友同学相比总觉得错了道劲。直到大三的时候,隔壁班有个渣男吊他,先是跟他走得很近,然后喝醉了酒坦白自己是gay,举止暧昧,然后等他接受了之后把他带回自己家玩,同吃同住,睡在一张床上。杨晓扬天天就没怎么睡着过。有一天晚上杨晓扬终于豁出去了,翻了身去吻那个渣男,结果渣男表示我对你没有那个意思。

后来就是俩人打架打到全院都知道,差点背处分。

“董工想吃什么。”他看着董骏又问了一句。

“丸子锅吧。”董骏说。

杨晓扬故意没跟大妈说丸子锅不要辣,结果等丸子锅他妈端出来,完全就是清汤的,和杨晓阳平时拿到的丸子锅简直不是同一种食物。

“我靠。”他骂了一句。

董骏去接餐盘,一个人端着两个砂锅,手臂上的肌肉都显出来了一点:“怎么了?”

“没事。”

杨晓扬想着,每逢佳节倍思亲,你可怜,我不和你一般见识。

“之前跟你打电话你在闫一宁家,他家情况现在怎么样了?”

说到这个,董骏终于露出来了一点笑容:“挺好的,瑶妹儿那个病应该是控制住了,现在还能简单做些家务,也不需要人守着照顾了。一姝一模成绩不错。”想了想,董骏又说,“厂里的捐款帮了很大的忙。”

“那就好。”

“晓扬……”董骏挑了张比较偏的桌子坐下,眼神最终还是放肆了一些,打量着杨晓扬的神情,“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有的话就直说吧。”

“我没事。你今天什么时候下班?晚饭有人一起吃吗?”

这话问得太直白了,董骏一下子仿佛被戳了一刀,安静的坐着。两个砂锅还摆在托盘里,杨晓扬上手把丸子锅端到董骏的面前,把鸡蛋锅端给自己。

“没人吃的话还找我吧。”

“好。”

杨晓扬还是没忍住报复了这一下,心里终于舒服多了,讲话也开始有了神采,跟董骏分析今年那个副厂调走之后厂里的位置都能动一动,刘战平已经紧张好几个月了,李力升肯定也有想法。关键这个空出来的副厂的位置不是抓生产的,也不是管安全的,是管环保的。如果李力升能从轮机走的话,那董骏其实可以松一口气,轮机的很多人都应该会松一口气。

也就是说,董骏只要耐着性子再等等,该有的都会有的。

“其实希望还挺大的。”杨晓扬吹着鸡蛋说,“你……你再等等,别着急。”

董骏点了点头:“有件事我想还是和你说一下。王梦迪上个月又失联了。”

杨晓扬的鸡蛋送到嘴边停在了那里,拿了出来。他瞪着董骏,董骏波澜不惊地吃丸子。

“你还和她有联系?!”

“柯晗有,我打听过。”

“人没事就行,打听那么多干什么?”

“我在看书,有些地方看不懂的想问她。”

杨晓扬觉得喉咙发紧。他真是瞎了。这哪里不是夏天的董骏,这他妈是两倍的夏天的董骏。

“你们用手机之类的联系过吗?电话?短信?微信?”

董骏抄粉丝的手终于停了停:“没有。都是手写的信。”

杨晓扬不知道该说什么。这上道真的太快了。

“晓扬,其实我这几个月想了很多……我就自己一个人,没有什么后顾之忧,所以,书我还是会继续看,事情也还是会继续做。如果以后又给你的工作造成了什么麻烦,只能提前说句对不起。将来如果是你出面,我肯定尽量配合。”

食堂里现在只剩下几个人了,打饭的窗口都开始收菜。保洁开始出来拖地擦桌子。杨晓扬低着头看着自己的鸡蛋锅,发梢一直在抖。他没经历过这种感觉,非常陌生。像是有人拿刀子在他平静的、完整的心脏上划。不仅仅是情感上,更有一些认知上的东西。当他走进那些连台电视都没有的困难群众家的时候,他当然也想过,也觉得不对,也唉声叹气。可是这些认识都被蒙了一层毛玻璃一样的保护色,好像他们触及他的同情,却不会触及他的痛苦。

闫一宁当时那张处分文件,他也看得出来是为什么,会认识到不公正,却没什么愤怒的感觉。

董骏其实对人的要求特别高。

“我跟你说了那么多,你都听不进去是吗?”他问董骏。

“其实听进去了。谢谢你。”

董骏这话说得很真诚,所以并不是一种拒绝,所以杨晓扬甚至找不到一个可以生气的点。

这会儿成了董骏回避杨晓扬的视线,低着头又开始捞砂锅里的粉丝。黑色的腕表正好卡在他腕关节那个凸起的骨头,真的很好看。杨晓扬于是笑了笑:“其实我明年可能就借调回省公司了,也不一定轮得到我管。”

董骏惊讶地抬起头看着他。

“所以说啊董工,你别觉得认识我就什么都好办,换别人对你一视同仁的,谁管你死活啊,是不是?”

保洁小妹的地已经拖到他们脚边了。董骏竟然没顾忌:“那天晚上我……对不起,我真的没有其他意思。就是比较意外。”

董骏坐下吃饭的时候就脱了外套,工装的袖子卷到手肘。杨晓扬看着董骏的手,放下了筷子,抬手去像那天一样摸董骏的手背、手腕。董骏竟然真的没躲,杨晓扬的心跳刷就上来了。董骏的皮肤和手臂摸起来的感觉果真就和他想的一模一样。

保洁小妹拖到别处去了。

“你是同性恋吗?”他问董骏。

“不是。”

“也对。还有娇娇呢。”

娇娇已经在董骏的生活中消失了许久,董骏回答“不是”的时候只是单纯的回答,并没有想什么娇娇的事。

“那你觉得我恶心吗?”杨晓扬继续问。

董骏轻轻吸了一口气,摇头:“当然不……恶心。”

这两个字才是真的让他恶心。他皱着眉头才说出来。

是有什么事情才让晓扬这么看自己吗?董骏在心里想。晓扬不应该这么看自己。

杨晓扬还攥着他的手腕,掌心的热度缓缓传来。董骏突然就想拉着那只手亲一下,吻一吻。他起初并没有觉得这种冲动有什么不对。

突然,杨晓扬松了手,一拍桌子站了起来:“操,那就行!那就还是朋友。董工放心。”

砂锅和谈话都让杨晓扬一身的汗。他把外套脱了,毛衣的袖子拉起来,岔着腿坐下来一只脚还踩在凳子腿的横杠上晃,埋头好好把刚才没吃成的鸡蛋锅好好吃了一大半。

“晚上要住在厂里吗?”董骏问他。

杨晓扬含含糊糊“嗯”了一声。

“我晚上两点多下监控,能不能去你那儿睡?”

“啊?”

“同事连班就没走,我们那边宿舍住满了。”

“行……啊。那你来吧。”

有那么一会儿,董骏的心里动了动。他可能真的只是希望去一个有人等自己的地方。那些看不懂的书,那些怎么做都挫败的事情,他可以不去看不去做,只是简单地睡一会儿。晓扬让他想要走近,仅此而已。除了这些之外,晓扬到底是想要他的哪一方面,其实都并不太重要。

这种事情是不会过去的。董骏回到家里,十次里边总有那么几次,还以为他爸妈会在家里看着电视等着他。失去了根基之后,人就变了。董骏也是站在这一边回头看自己,才发现自己已经走不回去。他原先也计较是非,但却不会去追逐是非。人只有在孤独之后,才会思索自己活着是为什么,才会想要去掂量身边的一切,包括道理。



——————tbc

好久不见!!!!我上头了又!!!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