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肯斯壳

【玻海原型】生或死或正在抉择(章5

【以玻尔/海森伯为原型的可能是同人的文】

这章比较短 明天上课了QAQQQQ


Fuenf.

“爱因斯坦!”沃纳思维背后的幽灵在一瞬间现了形,而他抓住了它,“爱因斯坦在这方面做过研究!”

克拉默斯被他突然大声的喊叫吓到了,放下了手中的笔:“不,爱因斯坦没有研究过色散问题……”

“是一样的,是一样的。”沃纳从凳子上站起来,走到了克拉默斯的桌子面前。天知道尼尔斯为什么偏偏让他和克拉默斯一起研究光的色散问题。而且自他来了之后他仅仅和尼尔斯见过一次,一次。“那正是我上个月在慕尼黑和泡利一起费尽心机找的那篇论文。我知道这里边有些类似的地方,爱因斯坦分析出的能量和动量的数学关系和我们观测到的光色散的特性很类似……”

“为什么要扯上能量和动量?我们昨天刚开始尝试傅里叶展开,成果是可喜的。光颜色的改变毫无疑问是自身特性的改变,这和能量没有关系。不同特性的光通过色散被分开。这种,这种分开——你看,我想你应该换个角度想想。”

沃纳瞪大了眼睛:“你需要换个角度想想。”

克拉默斯的表情让他不舒服。那种表情好像在告诉他,我知道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我看得到一些你看不到的东西。

这踩到了沃纳的痛楚。

“你可以至少把那个公式找出来看看,克拉默斯。”

“我知道你说的那个公式,我能够默写下来,它在这里,”克拉默斯点了点自己的脑袋,“它就在我的脑子里。不,我希望你换角度思考的是另外一件事情。如果色散问题可以用傅里叶函数解决,那我们,我们是不是可以定义这个特性……比如,频率。”

“不!当然不是!我就知道你又要来那些波动说的鬼话。但那显然是错误的。”

克拉默斯挫败地抬起了手,仿佛沃纳才是那个完全不可理喻的人:“如果你说能量和动量,那么你已经默认了光是粒子,这和我的思路又有什么区别?”

沃纳被说得哑口无言。克拉默斯大他七八岁,身上有一种25岁以上的人都有的狭隘和固执。他见过的绝大多数的25岁以上的科学家总会有些时候好像完全听不进去任何人的思想,尼尔斯·玻尔除外。

“我们还是可以避开粒子还是波的问题。”沃纳仍旧不放弃,“爱因斯坦给我们的动量和能量的关系,那么我们也可以把光的色散看成一种动量和能量的东西。光经过不同介质的时候速度改变不同,于是动能转换的程度也就不同,因此不同的光分离了。”

“动量,海森伯,动量!你已经认为它具有动量了!”

研究室的门突然被敲响了,两个人一下子都安静下来。门被推开后走进来的正是尼尔斯·玻尔。他分别看了看沃纳和克拉默斯的表情,然后露出了一个微笑,走到了两人的面前。

“一切还好吗?”

沃纳一动不动地看着尼尔斯朝他走过来。那个人今天穿了一件深灰色的西装,上衣外套搭在右臂上,左手插在裤兜里。西装马甲上挂着一块怀表。

克拉默斯站了起来:“一切都好,只是一些讨论。”

“关于什么?”

“我们昨天考虑引入傅里叶展开进行计算,很顺利。可刚刚海森伯大概想到了些其他的什么,建议引入相对论中动量和能量的关系公式。”

“爱因斯坦在早期的论文中有写过这个公式的另一个数学形式,和色散规律非常相似。”沃纳赶忙接道。

尼尔斯点了点头,又向克拉默斯走进了一步。

“汉斯,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可以去大厅呆一会吗?我想那里有你想高兴见到的人。”

这句话里的沃纳并没有听明白,但克拉默斯显然听明白了。他的眼睛亮了一亮,今天开始以来第一次笑了一下,冲尼尔斯和沃纳简单地点了一下头后就走了出去。尼尔斯转过身,注意力全部放在了沃纳身上。

“你……”

他犹豫了一下,然后上前一步,用双手握住了沃纳的左手。

“很抱歉,之前有太多行政方面的事情,你要理解,我毕竟要管一整个研究院,以致现在才能抽出时间来好好见你。不过我想这次我们有机会好好谈谈了,我多么希望能够更深入的了解你——”尼尔斯突然停了下来,视线飘到了属于沃纳的那张书桌的后边,“那是,那是巴赫恰空舞曲的曲谱吗?”

他仍旧握着沃纳的手,视线扫过沃纳书桌上的每一份文件、每一个东西、每一处装饰,最终他重新看向沃纳,冲对方展开了个笑容。

“是的,是恰空舞曲。可惜我的提琴技术并不算娴熟,因此大多数时候我还是比较习惯用钢琴演奏它。”

“我真想现在就听到。”

沃纳对此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好在尼尔斯继续说了下去。

“哦,我几乎忘记重要的事情了。事实上,我是想问你,是否愿意同我一起参加最近去西兰岛的旅游,我想这过程中我们会有很多深入交谈的机会。或许这次出去的时候你可以跟我讲讲动量能量和光的色散有什么关系,让我对你和汉斯的争执给出一些意见?”

“如果您希望我陪同的话,玻尔,我当然愿意去。”

尼尔斯——沃纳在心里一直这么叫他——立刻变成了一个开心的孩子,握着他的手紧了紧:“真是太好了。还有,请叫我尼尔斯吧!”

在世人看来,这次旅行正标志着他们的伟大友谊进入一种新的阶段。只是不论是在1924年的夏天,还是1941年的深秋,还是1962年的初冬,沃纳·海森伯从来没有问过那个最开始的、他甚至不敢真正去考虑的问题:为什么。

他清楚自己被推向尼尔斯的每一个细节,却始终不清楚是什么让那个伟大的男人始终把视线放在他的身上。就像克拉默斯所说的,哥本哈根的每个人都是那么特殊和耀眼。

那是某种吸引吗?还是真的仅仅是某种欣赏?

沃纳让这个问题留在意识最深处,从未记起,却每时每刻都处在这种不确定之中。


泡利翻身下床,随手捞了地上的一套裤子套上。他走到几步开外的桌边,拿起桌上的两个酒杯和一瓶酒,分别给自己和克拉默斯倒了一杯。他端着酒杯走回床边。克拉默斯正仰躺在床上,手臂搭在前额,眼睛盯着天花板,像是在思索什么。

他皱了皱眉:“汉斯?你看起来——”

“闭嘴,你可以在学术上随便鞭打我,但是现在给我闭嘴。”

泡利默默地闭了嘴,坐在床沿,一只手用来喝酒,另一只手用来给克拉默斯端酒杯。他非常努力地沉默了一会儿。

“你知道,刚刚你那句话听起来——”

“闭嘴。”

“哦。如果有什么物理学方面的——”

“闭嘴。”

克拉默斯慢慢把手臂抬起来,然后坐了起来,靠在床头,看着床边的泡利。泡利这两年胖了一些,肚子上已经开始有一层松散的脂肪。克拉默斯伸出手去,揉了揉那层脂肪。

“好吧,物理学。我今天和你那位沃纳在讨论色散问题,他前一天提出引进傅里叶展开,今天就跟我说要考虑能量和动量。说真的,那家伙太快了,我实在搞不清楚。如果傅里叶展开很适用的话,那将隐隐指向一个不可避免的东西——频率,因此我一开始还以为他是偏波动学说的。今天他却因为这个跟我吵了起来。”

“色散问题很难绕开波动或微粒这一层,如果你们真的想在一切有定论之前彻底解决色散问题,那简直太过愚蠢。”

克拉默斯皱了皱眉:“你是说我们的研究方向就有问题?”

“是。”

“你最近……心情还好吗?”

泡利喝酒的手顿了顿:“事实上,本来玻尔大概是要带你去西兰岛的,但我感到自己最近真的非常需要你……不过那个老家伙,之前拒绝你同我一起到波恩那里去,说什么会影响课程,现在看来这个理由完全不能成立。”

“工作不顺利?”

“不顺利。”

“那……”克拉默斯探过身拿了泡利手中的酒杯,“凯西呢?”

“大概正在某个男人的床上?”

“别用那种语气说话,沃夫。”克拉默斯喝了一口酒,“你现在也正在某个男人的床上呢。”

沃尔夫冈·泡利仰着头笑了一声,转过身扳住克拉默斯的肩膀,吻上了对方的嘴唇,然后他稍微移了移位置,吮吸着克拉默斯的侧颈。他很熟练,熟练到有些无聊。这个位置会正好被克拉默斯的衬衫领子盖住。这个位置之前还有一个已经快要消掉的吻痕。

克拉默斯是唯一可以在泡利火力全开的时候叫停他的人。哦,他烦躁起来连爱因斯坦都能被划到“不算完全愚蠢”的范畴里去。总之,不论泡利走到那里,那地方正在进行的研究或实验都会被挑出一连串的错误。

人们之所以还容忍他,只因为那一连串的错误里至少一半是非常有价值的。

克拉默斯在泡利的亲吻下发出了一些毫无意义的声音,泡利的嘴唇可以感受到对方的声带在颤动。

“这情景太好笑了,沃夫。”克拉默斯用一种变化的、不稳定的声音轻声说道。

“什么?”

“小沃纳因为尼尔斯而嫉妒我,你因为我而嫉妒尼尔斯,我因为你而嫉妒小沃纳。”

“物理学家都和他们的理论一样复杂。”泡利含糊不清地说。

“物理学家本该和他们的理论一样简单易懂。”

“那只是一种不切实的幻想。幻想这世界上总有一个能够解释一切的理论。”

“你认为没有?”

“没有。想想哲学,汉斯。我们只是世界的一部分,局限性。”

“啊。”克拉默斯突然叫了一声,突兀地停了下来。

“继续说话好吗?我喜欢听你说话。”

克拉默斯克制地笑了笑:“你只是喜欢听别人说话然后挑错。”

“相对于你的错误,我更喜欢你这个人。”

“倍感荣幸。你弄完了吗?”

“再给我一点时间。”

于是克拉默斯安静了下来,静静等着泡利结束他的工作。


——————————

  1. 理论上的东西都他妈是胡扯的。

  2. 终于有一个比较huangbao的聚聚给我个写点huangbao气氛的机会了。

  3. 啊好喜欢泡利orz



评论(6)

热度(4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